邵 雍

(1012-1077)

学究天人,与道同乐

        邵雍,字尧夫,谥康节,世称康节先生,自号安乐先生。北宋著名哲学家、易学家,儒学新形态的开创者,对宋明理学的发生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与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合称为「北宋五子」。

        理学创立初期,宋儒对宇宙问题极为关注。邵雍在学术思想上,受道家易学的影响很深,并与汉代易学结合,形成独到的象数学体系。

       邵雍主张「学不究天人,不足谓之学」,其学问的核心在「天人之学」,主要的思想著作有《皇极经世》。他运用象数理论概括宇宙的一切,包括宇宙起源论、自然观和历史观,以及社会政治理论等多方面,发明了一套解释宇宙运行和变化的说法,形成一个囊括宇宙自然、社会人生的完整体系。

 

象数学体系的建构

邵雍融合儒、道的易学思想,将《周易》归结为「象」、「数」,并以此推演宇宙发展图式,自成一家。在探讨对宇宙本源及其演化规律的基础上,邵雍将先天象数归之于心,认为「心」既是个人的心,亦是天地之心,心物无二,天地之道备于人。他认为人的认识并不在于如何把握客观世界,而是如何认识自心;主张以物观物、以「一心观万心」,尽心知性,以尽天地万物之道。由此,将儒学从经学传统转换为心性之学,为理学的最终形成奠定了基础。

        邵雍一生安贫乐道,自号安乐先生,强调「学不志于乐,不足谓之学」,人应依天道而行人事,行人事以彰天道,从而获得身心安顿的生命自在至乐。他是将哲学、诗歌与生活高度结合的人。程颐形容他「德气粹然,望之可知其贤」;但他并不夸耀自显,与人交往,不分贵贱长幼,皆坦诚相待,远近乡邻为其之忠厚德行所感化。他与司马光交情深厚,二人同居洛阳,当地人以他们为教育孩子的榜样:「千万不要干坏事,恐怕被司马先生和邵先生知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