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邵 雍

(1012-1077)

學究天人,與道同樂

        邵雍,字堯夫,諡康節,世稱康節先生,自號安樂先生。北宋著名哲學家、易學家,儒學新形態的開創者,對宋明理學的發生與發展具有重要影響。與周敦頤、張載、程顥、程頤、合稱為「北宋五子」。

        理學創立初期,宋儒對宇宙問題極為關注。邵雍在學術思想上,受道家易學的影響很深,並與漢代易學結合,形成獨到的象數學體系。

       邵雍主張「學不究天人,不足謂之學」,其學問的核心在「天人之學」,主要的思想著作有《皇極經世》。他運用象數理論概括宇宙的一切,包括宇宙起源論、自然觀和歷史觀,以及社會政治理論等多方面,發明了一套解釋宇宙運行和變化的說法,形成一個囊括宇宙自然、社會人生的完整體系。

 

象數學體系的建構

        邵雍融合儒、道的易學思想,將《周易》歸結為「象」、「數」,並以此推演宇宙發展圖式,自成一家。在探討對宇宙本源及其演化規律的基礎上,邵雍將先天象數歸之於心,認為「心」既是個人的心,亦是天地之心,心物無二,天地之道備於人。他認為人的認識並不在於如何把握客觀世界,而是如何認識自心;主張以物觀物、以「一心觀萬心」,盡心知性,以盡天地萬物之道。由此,將儒學從經學傳統轉換為心性之學,為理學的最終形成奠定了基礎。

        邵雍一生安貧樂道,自號安樂先生,強調「學不志於樂,不足謂之學」,人應依天道而行人事,行人事以彰天道,從而獲得身心安頓的生命自在至樂。他是將哲學、詩歌與生活高度結合的人。程頤形容他「德氣粹然,望之可知其賢」;但他並不誇耀自顯,與人交往,不分貴賤長幼,皆坦誠相待,遠近鄉鄰為其之忠厚德行所感化。他與司馬光交情深厚,二人同居洛陽,當地人以他們為教育孩子的榜樣:「千萬不要幹壞事,恐怕被司馬先生和邵先生知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