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

(768-824)

以人弘道,重振道統

        韓愈,字退之。唐代傑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是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亦是唐宋儒學復興與轉型的肇端及關鍵人物,開啟了宋儒理學的新氣象。其一生切實踐行儒家理念,體現了真正的儒者風範。

        韓愈生於安史之亂(755-763)後不久,歷經唐代五位帝王,正處於唐朝政治鬥爭紛紜、國勢逐漸下滑、思想文化激烈動蕩和尋求變革的時代。自漢代以來,傳統儒學走向以講經、註經為主的章句訓詁之學,日趨僵化,面對佛、道的衝擊,韓愈致力於重新發掘儒學的內在真諦,探索儒家經典的微言大義,進行新的理論創設。

  • 六朝至隋唐,佛教、道教逐漸盛行,信徒眾多,不僅衝擊儒學的地位,更衝擊著儒學的價值體系,造成儒學主旨的模糊與失墜。韓愈有感於此,犯顏直諫,陷遭處死,仍矢志不移地捍衛儒學的正統地位。他借鑒《孟子》所提出的「道統」之義,重新詮釋和確立了儒家道統體系,為儒學在宋代的新生開創了理論先河。
  • 為了復興傳統儒學,韓愈積極倡導和推動「古文運動」。自六朝以來,文壇盛行駢儷文風,尚浮華,內容空虛,形式僵化。為此,韓愈提出文章要「明道」,強調作者的道德修養,而且要有真情實感,「詞必己出」。在柳宗元等人的大力支持下,形成了一場影響深遠的文化運動。宋代歐陽修等人在此基礎上,繼續推動,不僅開創了中國文學史上新的散文傳統,也為文化的復興掃清了道路。

儒家「道統說」的理論建構

        韓愈根據孟子的「道統」一說,作〈原道〉一文,完整建構了以倫理為特色的儒家道統體系。他總結了「仁」、「義」、「道」、「德」等儒家的基本概念,作為新儒學的核心,將儒學從趨於僵化的經學引向心性之學;另外,重申《大學》之義,強調以日常行為為修行基礎,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路徑。從理論和實踐,開創了儒學的新境界,為宋代理學恢復儒學正統,擔當了思想先驅。

        韓愈一生歷經坎坷,家庭、仕途皆屢遭磨難,但他始終秉持儒家以天下為己任的信念,勇於直諫,無所畏避,疾呼於廟堂,弘教化於鄉野,一生致力於興名教、續道統。孔門四教之「德行、政事、文學、言語」,兼而有之。他的事跡和精神,正是儒家「人能弘道」的真實寫照。儒學的歷史傳承,不僅在於理論的發展和創新,更在於儒學之士以其生命踐行、踐道,這是中華文化生命力的真正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