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霍韬晦

(1940-2018)

性情之教,立人立本

        霍韬晦,当代思想家、教育家、佛学家,性情教育的倡导者。师从当代新儒家大师唐君毅,是新儒家践行派之代表人物。主张文化回归生命,提倡生命成长之学。

近代以来,西方文化大潮席卷全球,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功利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消费主义大行其道。人类文明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走向异化,知识发展、科技进步,而人性堕落,文明倒退。要挽救文化危机,必回归教育。

  • 霍韬晦继承新儒家之理想主义精神,而落实于教育实践。他涉学广博,视野宽广,学问通透,又能以精简扼要之言向社会大众讲解思想之精义,既有观念之开创,更重生命之实践,他身体力行,走出学院、走入社会,为传统文化之复兴开出一条教育先行者之路。他主张文化不能空悬,必须回归生命、回归社会,才有意义。因此,他提倡生命成长之学。在教育上,承继孔子,推陈出新,提出「新六艺」,实践「性情教育」;并设立学院、学校、研究所、自然生态山庄等,以重开教化之门。弟子众多,影响巨大。
  • 霍韬晦的学问生涯发端于佛学,他提出「生命佛学」,即不要把佛学化为知识,化为纯理性思考的对象,而使佛教智慧回归生命,提高人的生命素养。他积极推动「佛教思想现代化」,并提出「如实观」研究法,从历史、语言、文献、哲学及自身体会等多元进路,翻新佛教语言。
  • 1982年他创办「法住学会」,最初为一个佛学研究团体。但很快,他便为「法住」重新定位:「让一切有价值的文化永住于世。」并进一步提出「生命儒学」,直承孔子,作生命成长的教育。由1988年起,他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共达十届之多。首届以纪念唐君毅先生逝世十周年为题,创两岸三地儒家学者首次交流之先河;2009年主办「百年儒学」学术会议,发起并撰写会议宣言,指出当今儒学所面对的时代挑战和儒家角色的变化,倡导儒学向生命回归、向教育回归。 「性情教育」正是他为中国文化重建所实践的一条可行之路。
  • 霍韬晦秉承儒者经世致用的情怀,对时代、对社会始终深切关注。他对当代文化的重要思潮进行追本溯源的反思,敏锐地指出盲目追随西方之流弊。他以历史发展的眼光,以东方人文主义者的立场,批判西方之工具理性、资本主义、自由主义、人权理论。在政治理念上,他提出「优质民主」,认为由西方引进的民主对建设和谐幸福的文明社会无能为力,指出中国传统的人文教育是实践优质民主的先决条件,主张结合传统儒家「为政以德」的观念,从教育入手,提倡性情之教、成德之教,从而提升人的素质,为当代民主实践指出思考的方向。

性情教育」与「生命成长之学

霍韬晦认为当代新儒家大多致力于建立儒学理论,但囿于学术围墙,使儒学远离生活、远离生命,失去了回应现代社会的能力。他承继唐君毅以「性情」为儒学的核心精神,并将之落实于教育,提出教育应以开发性情为先,由「情」切入,才能把自己的生命打开,通向他人与世界,才会对社会、对历史、对文化、对天地有真切的关怀。他以「性情」诠释孔子的「仁」,并将孔子的「六艺」进行现代转化,提出「新六艺」,并建立了一套与之相应的方法论和教学实践体系。另外,在牟宗三讲「生命的学问」的基础上,他提出「生命成长的学问」,目的是建立一个不断开辟、不断成长的动态生命观,着眼点在「成长」,人的生命要有所「成」,有所「长」,前者指要追求更高价值,后者指要不断突破自己,这意味着生命成长不仅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且充满质的蜕变。

体会」方法论

生命成长的教育在于性情得到开发,霍韬晦提出与西方知识进路不同的「体会」方法论。他指出西方之认知方法预设主客二分格局,以分析性、逻辑性、明晰性及客观经验检证性为标准;「体会」则是自知自证,它是直接的、当下的、无二分的,有一种超越的感通在内,如刹那间的闪光,不能以概念说明,但并非神秘主义。从教育者而言,要开发人的性情,则不能只用概念或知识性的语言,而必须切身体会,深入对方内心,以性情感受性情,以生命呼唤生命。

经典的新诠释

霍韬晦对传统经典进行新的诠释,如以「性情学」讲《论语》,以「行动学」讲《孟子》,他指出《论语》在开发人的性情,这是孔子六艺之教的核心,亦是教育之本、文化之本;而《孟子》点明人性本善,人能成长在于尽心知性知天,其著意显发者,在践履工夫,须以行动证成。霍韬晦对经典的新诠释能够对应时代,深入浅出,为推动儒学的现代化作出了贡献。

  • 霍韬晦曾执教于香港中文大学,但他看到现代社会的危机和教育的失败,面对这个道德沉沦、价值颠倒、人文淡薄的时代,他本着一己之信念,欲挽狂澜,毅然走出书斋,走出学院,走入社会,走入民间,以狮子奋迅之精神,凭著书生志气,带领众弟子,开创文化事业。数十年间,奔走四方,心无疲厌,于逆境之中守护传统,再植灵根。直至重病之际,依然坚持上课,和时间赛跑。他强调践履,谆谆教导弟子:「读书容易,写文章容易,建立理论容易。但记住:做事难,做理想的事更难,因为你面对无数人、无数声音、无数批评、无数要求,乃至被误解、诽谤、抹黑、打击。真正的做人,要通过做事方知。空口讲做人,非中国传统儒家的真精神。」他将文化使命贯彻于一生之行动,至诚不息。
  • 霍韬晦是当代新儒家大师唐君毅的弟子,为了感念师恩,他毕生不忘弘扬老师的学问。除多次主办纪念唐先生的学术会议和讲座之外,他花了十年时间主编《唐君毅全集》三十卷。另外,他始终牢记老师的心愿,希望中国文化能够在中国大地上灵根再植。 1999年,他从香港回到内地办学,放弃了条件优厚的商业地区,而选择了贫困的粤西山区罗定,在那里开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育。创办之初,他带着学生,冒雨在当地挨家挨户地敲门,向家长介绍性情教育。他一生以老师为榜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晚年病重之时,弟子劝他休息,他坚决不肯,只道:「唐先生的形象在前,我不可以偷懒,不可以自己说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