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張 載

(1020-1077)

横渠四句,震古烁今

        张载,字子厚,取「厚德载物」之意。他长期在横渠(今陕西郿县)讲学,世称横渠先生。北宋重要的思想家、教育家。主要著作有《西铭》、《正蒙》、《易说》,被后世视为理学代表作。与周敦颐、邵雍、程颢、程颐、合称为「北宋五子」。

        北宋军力薄弱,张载幼年立志为国建功立业。二十岁时遇到范仲淹,受其勉励:「儒者自有名教可乐,何事于兵?」于是放弃军事,转而专心学问,深研各家典籍而坚守儒家,创立了自己的学派,世人称之为「关学」。

  • 张载继承和发扬孔子的教育思想,一生致力于著书立说、教书育人。不仅有自己独到的教育理念,而且在长期实践过程中,总结了一套有效的教育方法。他非常重视以德育人,强调教育要变化气质,求为圣人。在他的影响下,关中一带民风为之一变,学者辈出。
  • 张载所创立的学派被称为「关学」,与周敦颐的濂学、二程的洛学、朱熹的闽学齐名,共同构成了宋代儒学的主流。其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更被广为传颂,激励了历代儒者奋发之志。

元气本体论的提出

张载所创立的「关学」体系结构严谨,是「北宋五子」中理论最为体系化的思想家。他发展了中国古代气一元论的思想,在宇宙观上,提出元气本体论;在人性论上,提出「气质之性」、「天地之性」,创立了人性二元论,为天理、人欲之辨提供了理论依据;在认识论上,提出「闻见之知」、「德性之知」,指出只有「德性之知」方为真知。

  • 张载非常重视实学,反对空知不行,学而不用,坐而论道。他一改汉唐以来专注于典籍章句训释和玄空清谈之风,带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历史使命感,从北宋社会现实问题入手,力图探求根本的解决之道。

  • 他是儒家德治、礼治的身体力行者,力图使自己的言行举止符合礼仪规范;而且注重教化,平时注重教弟子以洒扫应对及尊老携幼之礼;任职期间,还经常把乡里中的老人请到衙内,款待劝酬,以实际行动教育人们明晓养老事长之理。
  • 张载成名之后,在京师开坛讲《易》,期间遇到二程兄弟,对他们的见解大为叹服,第二日,便对听众说,二程对《易》的看法比我更为深入,大家应该向他们学习。尽管张载在年龄和辈分皆是前辈(张载是二程的表叔),但他虚心受教,不耻下问,堪为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