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WhatsApp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whatsapp

唐君毅

(1909-1978)

淬厉成德,仁者风范

        唐君毅,二十世纪中国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当代新儒家的主要代表。 1958年与牟宗三、徐复观、张君劢联名发表著名的〈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标志着海外新儒家的崛起,也意味着中国儒学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二十世纪的中国知识分子,面对西方文化的挑战,一直在积极探寻中国文化的出路。儒学在这一过程中遭遇内外夹击,处于破碎涣散的状态。随着专业化和学科化的现代学术体系和教育体系的建立,传统儒学失去话语权,面临被连根拔起的灭顶之灾。如何恢复中国文化的价值和地位?儒学如何重建?涌现出一批融合中西、贯通古今的大师。

  • 唐君毅少时颖悟非常,常有希贤慕圣之志,很早就确立了以弘扬文化事业为己任的理想。他早年为学,先从西方哲学入手,后因个人生命之体悟,遂归宗儒家。自此,他毕生致力于中国人文精神之重建,为建立一个道德理想主义的人文世界而殚精竭虑,笔耕不辍,著书二十余部,千余万言。除专著之外,1958年,由他起草并与牟宗三、徐复观、张君劢联名发表〈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欲向西方人指出了解中国文化之正道,中国文化之价值与中国文化可贡献于世界之处。 1961年,发表〈中华民族之花果飘零〉一文,感慨中华民族如「一园中大树之崩倒,而花果飘零,遂随风吹散」,海外反响巨大。后又有〈花果飘零及灵根自植〉及〈海外中华儿女之发心〉,指出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与学术之自尊自重,自信自守之道,希望国人能一念自觉,当下发心,「自植灵根」,「再造中华」,「使中国人之人文世界,花繁叶茂」,「使中国在二十一世纪,成为人的文化之中国,而世界人士之共努力,则可使二十一世纪,成为一真正的人的世纪。」其复兴中华文化之理想与信念,于其著作和一生行止之中,随处流露。其学问涵盖中外,通贯古今,且落于生命实践之中。他本着儒者「修身以俟命」的态度,欲从文化的本源上解决时代问题,他一方面非常关心中国的实际问题,一方面躬行实践,始终不渝,一生以一种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心情,坚毅地奋斗,他与钱穆、张丕介共同创办新亚书院,并为之坚守至生命最后一刻。受其精神感召之学人,不可胜记。
  • 自六十年代起,唐君毅着手对中国哲学原典作全面的考论和系统的诠释。历经十年艰辛,完成六大本《中国哲学原论》,以中国哲学中的重要观念为纲,推原其在中国哲学史上的流变,是一部空前的中国哲学范畴发展史,使五四以来的中国哲学史的研究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研究和处理中国哲学的方法和用语上,他坚决摒弃全用西方哲学体系和术语来套用中国哲学的方式,坚持中国哲学的自本性诠释。此书之作,诚足以彰显中国哲学普遍永恒之价值。

道德自我之建立与人生之体验

唐君毅对人生之精神活动的超越性和道德生活的自律性的深心体悟,坚定了他探寻内在而超越的心之本体与道德自我的信念。他思想的成熟始于《道德自我之建立》,与之同时或随后的还有《人生之体验》、《心物与人生》、《文化意识与道德理性》及《人生之体验续篇》诸书,这些著作均以道德自我的省察和人生哲理的揭示为主题。不同于一般西方式人生哲学、道德哲学书,唐君毅「不把人生道德之问题只化为一纯思辩之所对,而用思想去照明我们自己之具体的人生之存在,展露其欲决定理想意志行为之方向时,所感之困惑、疑迷,及试加以销化等的思索」。此一「存在的思索」也是他反复强调这些书的写作「原非为人,而是为己」的真实意义之所在,即表现为道德自我的超越性、绝对性和人生体验的实践性、自主性。他由人生体验的省悟和道德自我的反思,进而展开一系列的对人的本质、心灵与实体、生命与物质、道德理想与人类文化,及人生的目的、生活的意义等问题的探讨。

心灵九境

唐君毅的思想,经过道德自我反省、重建人文精神、诠释传统哲学这三阶段之后,最终完成于《生命存在与心灵境界》,是他全部哲学信念与哲学系统的总述。他借用佛家之体、相、用三分,不同的体、相、用三观相应于客观、主观、超主客观三界,以此展示出心灵活动的九种境界,依次为:万物散殊境、依类成化境、功能序运境、感觉互摄境、观照凌虚境、道德实践境、归向一神境、我法二空境、天德流行境。前三境属客观界,中三境属主观界,后三境属超主客观界。此三界九境,均是由心灵依不同的观照而显。以上九境,不但包括心灵世界的所有层面,也统摄了人类所创造的一切文化成果。不但知识领域被相应的定格定位,就连各种不同形态的文化系统也被明确地一一排比安置在特定的位置上,而儒家的成德之教是人类文明最终极意义的安身立命之所。这个总结局,充分表明唐君毅思想的归宿,显示出他是一个立场坚定而至死不渝的当代儒者。

  • 唐君毅的学问由其生命体验凝结而成,是一位真正的仁者。其至情至性,不独对父母妹弟深情,对其他长辈、朋友、学生,乃至陌生人,也出于一片诚挚。和唐先生交往过的人,绝大部分都会感念不已,都会被唐先生的真诚所感动。其谦厚既体现为尊重他人,肯定他人之价值,亦常反省自己之不足。他自律甚严,责己远远多于要求别人,从不疾言厉色,纵使失望之余,对他人亦不过多要求,总是尽量谅解他人,同情他人之处境。
  • 唐君毅晚年罹患癌症,但直至逝世,始终坚持教学,从未缺过一堂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临终之前,得知国内开始为孔子平反,他兴奋不已,对孔子、对儒家、对传统文化的这份深情,纯粹而真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