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漱溟

(1893-1988)

行其所知、文在於茲

        梁漱溟,原名煥鼎,字壽銘,後以漱溟行世。二十世紀中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他與馬一浮、熊十力合稱「現代三聖」,是新儒家早期代表人物。他的一生見證了近現代中國幾乎全過程的變革之路,有「中國最後一位大儒家」之稱。

近代中國國力衰微,飽受凌辱,有志之士無不以變法圖強、革故鼎新為己任。自十九世紀末起,中國歷經多次政治變革及文化運動,傳統思想以及生活方式遭到強烈的衝擊和破壞。儒學在遭受批判和打擊的同時,也在劇烈動蕩的形勢下,浴火重生,煥發了新的生機。

  • 二十世紀初期,面對聲勢浩大的批孔反儒思潮,梁漱溟毅然進行回擊,1921年,他完成《東西文化及其哲學》一書,在學術界產生廣泛影響。他指出中國文化、西方文化和印度文化的根本精神不同,各有賴以生存發展的社會生活。中國文化、印度文化在今日之失敗,「非其本有什麼好壞而言,不過就在不合時宜罷了」。但是,要解決中國之問題,必須「回頭認取吾民族固有精神來作吾民族之自救運動」。梁漱溟在中西文化問題上提出一套相對完整、系統的理論和方法,給後人很大啟發。
  • 梁漱溟把解決中國問題的重點,落實在社會改造上,提出「鄉治」。他從三十年代開始在山東鄒平縣,進行了長達七年的鄉村建設運動,創辦鄉農學校,設計新鄉約,成立了山東鄉村建設研究院,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要求研究員下鄉實習,在農場實驗區推廣先進的農業技術,為各縣鄉農學校編寫教材,出版《識字明理》、《救國禦侮》、《文武合一》等知識普及圖書。短短幾年時間內,作出了許多積極有意義的貢獻,實驗從一縣推廣至全省十幾個縣。梁漱溟看到了中國農村和農民的問題,為儒學的發展探尋了一條途徑。

三大文化系統

梁漱溟的文化創見主要見於《東西文化及其哲學》一書。他把世界文化分為中國文化、西方文化、印度文化三大系統,指出三種文化的根本精神不同:西洋文化注重人對自然外物的改造和佔有,所面對的是人與物的關係,崇尚理智,以意欲向前為根本;印度文化是反身向後為主,所面對的是人對自己本身,即心與身的關係問題;中國文化則以調和持中為根本精神,強調天人合一和人的內省,注重倫理和道德人格的建立。梁漱溟對儒家文化懷有堅定的信心,他指出中國文化以孔子為代表,以儒家學說為根本,以倫理為本位,它是人類文化的理想歸宿。

梁漱溟是一位行動的儒者,重踐履,講氣節,面折廷爭,以德抗位,一生以孔子「文在於茲」自勉,始終以實現國家之自救、樹立文化之自強、喚醒國人之自覺為己任。抗戰爆發後,他堅決主張團結抗日,發起組織「統一建國同志會」和「中國民主政團同盟」。七十年代,他因為反對批判孔子,遭到圍攻,傲然宣稱:「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