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

(1007-1072)

一代宗師,千古伯樂

        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諡「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他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一生桃李滿天下。為北宋文壇領袖人物。又主修了《新唐書》,並撰寫了《新五代史》。

        歐陽修幼年喪父,由母親和叔父悉心教育成人。少年讀書時,甚愛韓愈的文章,受其影響極深。後來在科舉中名列前茅,踏入仕途,支持范仲淹的新政,參與改革。當時文壇依然流行華麗的駢文,內容陳腐。歐陽修繼承韓愈古文運動的主張,大力倡導詩文革新。

  • 繼承韓愈的古文運動,領導北宋文壇取得了突破性的發展,矯正了晚唐五代的綺靡文風。歐陽修不僅個人著述繁富,言之有物,留下大量流傳千古的佳作;而且培植了大批影響後世的文壇風雲人物,如蘇軾、蘇轍、曾鞏等,實為一代宗師。
  • 經學方面,歐陽修研究《春秋》,能不拘守前人之說,有獨到見解;金石學為開闢之功,編輯和整理了周代至隋唐的金石器物、銘文碑刻上千,並撰寫成《集古錄跋尾》十卷四百多篇,簡稱《集古錄》,是今存最早的金石學著作。

《集古錄跋》節錄

        歐陽修非常重視人才,為國家選拔和培養了大批具有真才實學的青年才俊。他在禮部供職期間,以翰林院學士身份主持進士考核,蘇軾、蘇轍、曾鞏、王安石等都是以布衣之身被他選中、提攜而名揚天下。歐陽修以他廣博的胸懷、學識和眼光,為宋代文化的繁盛奠定了人才基礎,堪稱千古伯樂。